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新年第三个交易日,“熔断”再袭,千股跌停奇观拂面而至,史上最早收盘的壮举再入史册。面对这满屏的绿色 ,使人不禁浮想:绿,生命之色,盎然生机起于沃土,顺应的是自然法则。回首A股,其沃土在那里?其遵守的法则又是什么?

自股灾起始至今,200多子悄然逝去,这其间,买卖者各守阵地、多空双方刀光剑影、涨跌之间乾坤挪移,坚守只是一个“利”字。各自利益面前,谁也不会相让,谁也不敢相让,于是加码的加码,减仓的减仓。当然监管层属于加码方,挟权力以令天下,救市之举遭遇各种“打脸”。于是本属监管者与资本的争锋,慢慢演绎成权力与市场对决。在这场市场逐利,权力求稳的游戏里,各方都遵循着各自逻辑与法则。

市场作为一种经济制度,是一种恪守承诺(契约精神)情况下、因为利他方能利已的自由平等合作机制,它的法则是自由竞争、平等合作;而权力的逻辑,则相反,它首先是不平等,其次是强行。不平等,一定是一方优于另一方,是我尊你俾。于是我令你行,当然是必须要行,不容说不,否则强行。这容不得忤逆,容不得质疑、容不得不同,要做的只是服从与执行。这两种制度,各自存在,又彼此不同,要想取得兼容,必得正视对方、尊重对方。

A股首先是一个市场,就要遵守市场的法则和规律。崇尚自由平等,不喜束缚,这是天性,也是人的天性。可权力偏偏不允许,认为太自由,你会走歪,不束缚,你就不好好成长。非要给你套上各种枷锁,涨跌停板上还得套个熔断,这是对你呵护——“我的乖宝宝”。于是市场不得不熔断,不得不投票,不得不选择,结果就是你给我套个枷锁,我还你记耳光。

耳光响起,权力仍旧还是权力。容不得质疑,容不得忤逆,即使被打脸,我也不成认,实在不行,下个命令,让人写个“下跌与熔断没有关系”。于是坊间,声音四起,声讨乎,争吵乎,罢了、罢了,这只是游戏。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牛玉增

牛玉增

3篇文章 8年前更新

牛氏小儿,田舍之蛙,坐井“窥”天,纵有出洞之志,无奈腿短技穷。遂,化身秋后蚂蚱,蹦跶于世,始出齐鲁,载梦琼粤,辗转西夏,奋于沪申。今,隐忍帝都,吸“霾”去尘,拨云求“亮”,只为萤火之光迎于黎明。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3篇
  • 文章归档
2016年 3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