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A股证券市场2016年的第一个“惊鸿一瞥”,果然“惊艳”了全球。当然最首当其冲被问罪的非“熔断”机制莫属,从14日午盘“熔断”点开始,与其相关段子、评论和争论就占据了聊天群、朋友圈、及各财经网站主要位置。 其中绝大部分的学者和专家、对“熔断”持否定意见,认为其扼杀了流动性,当然也有不少的“非主流”专家(多是券商人和监管方(证监会)),于201615日早上纷纷发文为其站台。如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在财新网之“观点网”下发文《A股大跌不能怪熔断》,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董事总经理、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在新浪博客发文《股市下跌与熔断机制无关》,证监会新闻发言人也盘前喊话——“熔断机制对稳定股市具有重要作用,为市场提供了冷静期,保护了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”。

本来百家争鸣、各持已见,并无大碍。但看到网上各声音和争论之后,总感觉少点什么,于是根据这几年自己对证券市场的认识和理解,写一点点看法。

首先,不管“熔断”机制与市场下跌有无关系,我们都必须明白,它是因为应对去年56月份间的股灾,而由部分权威人士提议并通过的一项“救市”举措。至于能不能取得想要的效果,则不是由权威人士和监管机构来定,而是由证券市场参与者根据其自主判断进行的买卖行为而定。但也可以从经济学的角度,对其产生的效果,进行先前的预判和分析。

在这之前,还是先浅谈一下股灾成因和A股证券市场存在的问题。

如果说雾霾“围城”、土地及水资源的污染是我们一味追逐经济规模与增速,而忽视经济质量的附属品。那么,发生在201556月份并持续至今的A股股灾,就注定是我们长期注重证券市场融资功能和规模,而弱化其价值发现功能(从A股历次涨跌与实体经济相背离的走势中,可以看出)的必然产物。即使没有人为的恶意做空,在将来的某个时间节点,它也会到来。至于其产生的根本原因是制度的缺陷,绝非什么恶意做空(最多就是做空力量利用了这个缺陷,更容易制造恐慌),更不是境外敌对势力的破坏。资本市场没有道德意义上的善与恶,有的只有“逐利”这唯一的本性。

A股证券市场主要的制度缺陷有卖空机制不成熟(融券量小,且管制太多)、涨跌停板和非T+0,相结合即扼制了市场的流动性,也制造了机构与中小投资者的不平等,从而打击了投资者的参与热情,同时也为操纵市场的行为提供了手段和机会,更误导了中小投资者研究证券交易的思路和方法。

这些制度缺陷长期存在的原因,则主要归于监管层权力过大,并存在“先天性偏见”。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层面:一)把证券市场当成自己长不大的孩子,过分溺爱呵护;二)以道德观念理解卖空行为,遇到问题就向其推责并进行打压,从而忽视了理性的卖空行为对股价泡沫和证券价值发现的积极作用;三)想当然的以为短期投资就是投机,并想尽各种办法进行抑制和阻挠,从而看不到短期投资对市场流动性、价格纠错及价值发现的积极功效。

正是由于上面这些偏见和缺陷的存在,以及监管者与世人只关注A股证券市场融资功能和融资规模,而忽视了其价值发现功能,才使得A股市场长期与实体经济相背离。长时间的背离,使得投资者对价值投资的正确性产生怀疑,则失去了研判股票实体价值的依据,从而使得概念炒作与操纵哄抬等行为大行其道。这种情况下,一但信心崩盘,必然产生股灾或危机。

而去年56月份的股灾,首先是信心的崩盘。所以其解决的根本办法,是让投资都重拾信心,从这一点来讲,任何增强投资者信心的政策,都是好政策,任何影响市场信心的政策或措施都是负效用。那“熔断”机制是增强还是抑制投资者信心呢?高手对决,开始时总是试探性出手,目的是要摸清对手套路和功力。现在回顾股灾刚刚发生时,监管层的“救市”政策和底牌,被那此经历过国际金融危机洗礼,并以自由市场为理念的投资者看一眼就了然于胸。当然他们对“熔断”机制会产生什么样的效果,他们心中也自有判断,市场价格走势就是他们判断的结果。

从经济学角度来看,客观的价格是自由竞争的结果。所有限制自由、阻碍竞争的措施都影响市场效率或公平。限制越多,投资者越不知所从,交易的热情就会越低。“熔断”的推出不仅影响了投资者交易的积极性,也让很多中小投资者失去了止损或止赢的机会,从这两方面扼制了市场的流动性。至于其稳定股市,为市场提供了冷静期,并保户了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方面的功效,是如何得出的?也许,天,知道!

最后想对徐高先生的文章进行一下评论,因为在其文章后面几次发评论都没上屏。徐先生之博学不容质疑,能拥有一连串诸如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这样的后缀”足见徐先生是才高八斗之人。其《A股大跌不能怪熔断》之文,则实在不敢苟同。熔断机制对市场影响中性的结论,从心理上就不能成立。但其文最后把熔断机制比作雨伞的,并为其推脱说“不能因为每一天打伞就碰上了大雨,就说雨是伞引过来的”,给人感觉明显是背书行为(是不是受命背书则无从知晓)。但不知道徐先生想过没有,一个人身上穿着雨衣(涨跌停板),头上带着雨帽(T+0),脚下穿着雨靴(对卖空行为的打压和严控),然后手里又打着一把雨伞,这样的呵护是不是过了点呢?

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(本文写于2016年1月5日)

话题:



0

推荐

牛玉增

牛玉增

3篇文章 8年前更新

牛氏小儿,田舍之蛙,坐井“窥”天,纵有出洞之志,无奈腿短技穷。遂,化身秋后蚂蚱,蹦跶于世,始出齐鲁,载梦琼粤,辗转西夏,奋于沪申。今,隐忍帝都,吸“霾”去尘,拨云求“亮”,只为萤火之光迎于黎明。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3篇
  • 文章归档
2016年 3篇